学校召开2019年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会议
  • 添加时间:2019-6-19
  • 阅读:5371次

319日,学校在映月报告厅召开2019年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会议,校长潘锦全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干部一定要站在讲党性和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上肩、工作上心,真抓实管,推进学校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副校长王如平、陈亚鸿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如平主持。

潘锦全在讲话中传达了近期教育部及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近年来全国和江苏省高校发生的数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了我校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现状。潘锦全指出,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责任重大。有安全才有发展。实验实训室的安全,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潘锦全要求各单位、部门和各极干部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时刻谨记安全稳定第一要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确保2019年学校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训室安全运行机制,注重实验实训室安全文化培育,不断完善符合本单位专业特点的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安全巡查制度、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大力推进实验实训室准入制度。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以及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危险源管理与环境保护,定期进行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并建立危险源清单,加强对实验实训室科研教学活动中产生和排放的废气、废水的管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与整改,建立实验实训室安全定期检查和安全巡查制度,推进安全检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即知即改,坚决不留任何隐患。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由学校、学院、实验实训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实训室安全责任体系。

潘锦全强调,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目前,全校上下正在紧锣密鼓的全面部署和落实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学校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各学院、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实验实训室安全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坚决杜绝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为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各学院向学校递交了实验实训室安全责任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实验实训室(中心)主任、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